close
不願意長大的彼得潘一直是常被討論的主題
成人們對自己的世界感到不快樂時
往往想要回到孩童時期,雖然當時是多希望長大
如果問成人世界最令你不愉快的是什麼?
我的答案是無力感

最近一位認識不久的朋友跟我說要去某電視購物台兼職錄影
原本以為身材纖細的他要去當model
沒想到他是要去當減肥食品的見證人
認識他好幾個月,常聽到他抱怨吃不胖,希望可以增肥一點
所以很疑惑地問他要拿什麼"使用前"的照片?
朋友理所當然的說隨便拿生活照交給購物台去電腦修圖就可以
"喔,那廠商給你是用產品很久了嗎?有效嗎?"(OS:我也要去買!)
"沒有啊,就算給我也不敢用,怕被毒死,哈哈!"朋友如是說

也許是因為自己也常為減肥所苦
對朋友這樣若無其事去欺騙消費者的行為非常生氣
電視購物廣告誇大效果也就算了,現在根本是直接欺騙
當大家口口聲聲大罵大陸黑心產品時
怎麼自己也去助黑心產品一臂之力?
朋友去購物台錄影一小時可以賺兩三千
但有正當職業的他,平常活動也很多,並不缺錢
有必要為了這點錢出賣自己的道德甚至犯法嗎?
人說笑貧不笑娼,娼妓還是靠自己的身體賺辛苦錢
比起欺騙別人的黑心行為好太多了

雖然朋友最後說的話是半開玩笑的
但他自己都不敢吃的產品,還要去當見證人!不是惡意欺騙是什麼?
我跟家人說起這件事,相當義憤填膺,只差沒有打電話去消基會
(只知道是哪家購物台卻沒有問是那個產品)
家人居然說"沒辦法,社會就是這樣,有很多人是沒有道德的"
什麼"社會就是這樣"?社會"不應該"是這樣
大家因為三鹿奶粉大罵廠商、政府
但身邊真正發生這種事的時候,卻鄉愿以對
難道真的是死道友不死貧道嗎?

社會不應該是這樣,但大家卻容忍接受這些現象
甚至還反過來勸我看開點,社會上本來什麼人都有
所以整個社會變成一個共犯結構,知情不報的大眾也不能脫罪
除了無力感還是無力感,想要到消基會檢舉
卻不敢去問朋友產品的名稱、廠商
充滿無力感,對社會、更對長大了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s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