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完全沒有方向感
自然課學左右的時候,很訝異同學們通通已經會了
向左轉向右轉我經常需要偷偷看旁邊的人
學開車的時候常打左燈卻右轉,駕照差點考不到
在任何地方都會迷路,我的人生花很多時間在走錯路

掌管方向感的是左腦
左腦掌管組織、方向、語言、數字分析跟邏輯推理
右腦則是掌管藝術、繪畫、想向、綜合等功能
絕大多數的人是左腦發達,男性更是如此
全球只有十分之一的左撇子,即右腦比較發達
我想我大概是左腦萎縮,所以才會沒有方向感跟邏輯分析的能力

大家都說沒有方向感不要開車比較好
但是搭公共交通工具也是一大挑戰
首先要怎麼判斷公車的行徑方向呢?很多站牌沒有畫箭頭
晴天的時候我可以根據太陽跟影子來判斷公車是往東或西
但陰天的時候我就非常困擾,常要搭上去看下一站是什麼才知道
台北車站地下街對我來說就是迷宮一般,常困其中無法走出來

耶魯大學花了五年的時間研究製作這張圖片
如果你覺得芭蕾舞者一直是順時針轉的話
就跟我一樣,完全是個右腦思考的人
有些人會覺得舞者順時轉或逆時針轉都可以說得通
這是因為左右腦的發展沒有差太多
但如果像我這樣看了老半天,完全不能理解逆時針轉的感覺
就是右腦比左腦發達很多了

身為萬物之靈的動物也是很有方向感的
許多科學家致力研究候鳥、蜜蜂、鯨魚等的辨識系統
有些鳥類已經被發現是利用地球磁場來判別方向的
一種鵲鳥可以看見X線視覺系統看到磁場
一旦把牠們放到紅色燈光下,牠們就失去了方向感


前陣子米勒來台灣展出的作品中有這幅"大牧羊女"
奇怪的是裡面的羊群都是朝同一個方向低頭吃草
這不是因為米勒構圖的習慣,而是畫家親自觀察到的現象
一個科學研究顯示,觀察Google Earth顯現的全球各大牧場狀況
八千多頭牛吃草的時候,身體都是跟地球的磁軸方向一致
牛群進食的時候會選擇最輕鬆的姿勢
或許順著地球磁場是最舒服自在的
這一點中國古代祖先就已經發現了,所以才會以風水之學

方向其實是人定義出來的
有誰規定南一定要叫南,北一定要稱作北?
這種標明空間的定義其實是為了方便人們的生活
只是對於像我這種路痴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
幸好我不是鯨魚或候鳥,不然一定早就擱淺或凍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s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