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是最難以捉摸的事
我對你沒感覺,所以不能交往
食譜上每每寫"少許""酌量"是高手們神秘的感覺
"我做事是憑感覺"是鄉土劇耍流氓最常出現的台詞
所謂的感覺,是經驗,化學作用,也是一種任性
在盡力量化所有事情的時代,感覺被區分成"很滿意""滿意""普通""不滿意""很不滿意"的勾勾
儘管每個人的級距計算公式不同,但人們依舊相信統計算出來的各種調查

一直對數字沒有感覺,唯一有強烈認知的是考卷上的分數
因為這通常跟媽媽的臉色成正比
但那些從小就在班上展現過人敏感度的同學,總不能理解因式分解為什麼對我這麼困難
有人說多做公文數學就可以熟能生巧,但小小年紀的我也知道,填鴨式教育訓練的是熟練而不是感覺
就像狗天生有敏銳的嗅覺,有些人對數字的敏感度很高
可以不需要驗算就可以分辨計算題的答案是不是合理
在我還在數一百萬是幾個零的時候,他們已經知道二元進位的原理

長大後發現缺乏數字的感覺是很危險的事情
大家在討論股票的時候,我還是很依賴紅色綠色的漲跌分界,殊不知美國標示方法是相反的
買東西的時候有發生過數錯價錢,以為五十萬的東西只要五萬,因而喜孜孜地跟店家挑選了一個小時
付錢的時候才尷尬的說下次再來
出國的時候自以為很精明地在心裡認真地轉換匯率,買完東西才知道計算錯誤
買了在台灣買比較划算的東西
留學的時候更慘,一年來往兩次美台的結果,是對架前的感覺大錯亂
便宜的東西覺得貴,貴的東西覺得便宜,所以在生活上做出怪異的節儉與浪費

現在的解決之道是把手機捷徑設好計算機,需要比價的時候笨拙地在手機上敲打
或者乾脆放棄,Go Duch的時候一律沒有意見乖乖交錢
但數字的感覺究竟是甚麼呢?
在各種標準交錯的年代,酸鹼值與肝臟指數用的是一樣的數字不一樣的意義
常常搞不清楚數字是大的好還是小的好,唯二確定的是買東西跟量體重數字是愈小愈好
從事財務的朋友常常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看著明明沒省到卻自以為撿到便宜的我嘆氣
活在數字混亂體系我,真的要說”數字,我對你沒感覺”



p.s.出發義大利前夕的宣言,為了瘋狂採買預先作的excu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s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