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n
國中的時候有一篇課文<習慣說>,作者劉蓉的房間有一塊凹陷,他每天背書的時候都會踩過那塊凹地。有一天凹地被填補之後,劉蓉反而覺得地隆起了,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這篇文章說的就是習慣對生活的影響,於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云云。

本書的開始用一個醫學的案例解釋習慣的養成。尤金是一個得過腦炎的病人,幸運的從鬼門關撿回一條命,但不幸才剛剛開始。家人跟醫生很快發現尤金出現失憶的問題,對於六十歲以前的事尤金都記得,但是之後的事情包括生病住院等,卻完全不在記憶範圍。更嚴重的是尤金的記憶系統出了問題,他無法記得五分鐘前發生的事!所以他會一直重複一樣的對話,有時候會莫名的發脾氣,卻記不起生氣的原因。這對尤金本人來說非常困擾,但也頂多持續五分鐘;但是對他的家人來說這是場永無止境的災難。他的妻子必須亦步亦趨地跟在他身邊,特別是搬家之後,尤金每次出門散步都必須緊跟於旁。直到某日妻子發現尤金不見了,急著到處尋找,最後卻發現尤金自己散步回到家中!尤金怎麼可能記得散步的路徑呢?

科學家隨後發現大腦有一種機制,將不斷重複的行為內化成習慣,以減輕資訊處理的負擔。也就是說當行為不斷重複,大腦就會停止思考,由身體自己自己去反應。所以科學家詢問尤金散步的路徑時,尤金完全說不上來,卻可以自己走回家。這個重要的發現,讓我們知道習慣的養成就是要讓大腦把某個行為內化成自動反應。可是這個過程中,萬一出現干擾,就會功虧一簣;以尤金的例子而言,一旦散步路徑中有工地、整修,他就會迷路了。

透過不斷的研究,科學家整理出習慣養成的迴圈:

提示->慣性行為->獎酬。

舉例來說,吸菸的人看到香菸會產生對香菸的渴望,最後抽出一根香菸好好吸一口。所以香菸就是提示,大腦就開始出現對香菸的渴望並導致抽出一根香菸的慣性行為,最後就是得到尼古丁的獎酬。因此要改變這個習慣,可以從幾個方面著手。比方減少提示的機會,不要看到香菸、找出每次吸菸的情境加以改變;或者是把慣性行為改變,每次想要吸菸的時候改成喝杯咖啡,也能有獎酬的感覺。當然要完全改變大腦的迴圈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很多時候邪惡的提示可能在沒有防備的時候出現,以至於好不容易養成的好迴圈又破功。但是透過科學的方式,我們可以知道習慣是可以透過有意識的努力改正的,好習慣也是可以養成的。

那麼對於群體跟組織來說呢?作者透過美國鋁業公司的重整正明習慣的重要與影響。美鋁原本因管理階層一再出錯、錯誤地擴廠與增加新產線造成虧損,直到請來新任執行長歐尼爾才扭轉頹勢。歐尼爾一來不是針對報表修正財務決策,而是要求各單位提升勞工安全。他發現美鋁的勞工安全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於是雷厲風行的改變作業習慣與對SOP的要求。結果在改善工安的過程中,組織一些陳年陋習也被改變,為了打造零事故的目標,很多原物料的浪費、器械的耗損、產品品質的問題、工會的抗爭等也都一一被修正。歐尼爾在雜事如麻的企業管理中,找出的核心習慣,圍繞這個習慣的改變,使得整個組織從上到下有了全新的面貌。當然在執行的過程中會出現很多反抗的聲浪,也會有很多線時的困難,但歐尼爾很堅定這個目標,以至於全體員工也配合執行,並創造了良性循環。

書裡還有很多例子與故事,都是圍繞著習慣的迴圈。不管組織還是個人,必須要找出壞習慣的迴圈,與以改變、擊破;找出好習慣的迴圈,強化、保持。沒有人說好習慣養成、壞習慣戒除是容易的事,但本書最重要的是用科學的角度剖析習慣不是無法改變的命運,而是任何人都可以透過努力修正的訓練。在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的前夕,希望大家可以想想要怎麼養成好習慣,進而讓生活更正面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習慣 養成好習慣 mmdays
    全站熱搜

    sees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