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時光機,我只希望可以去清代撿回曹雪芹石頭記全稿......

劉心武的紅樓夢考證書在兩岸深受歡迎
最近又出到第四本,探討史湘雲的原形與結局
紅樓夢後八十回遺失是所有書迷的遺憾
我一直不死心,希望有生之年有人會找到後半本
讓懸念已久的迷團可以解開

除了史湘雲之外,這本書對寶釵也做了一番辯護
程高續書裡的寶釵執行王熙鳳的掉包記,讓黛玉魂歸離恨天
很多學者考據都不贊成這個結局
寶釵固然因為選秀女失利而轉以嫁入賈家為志向
但對黛玉等諸姊妹還是有感情的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雖然是自有抱負
可也不能把有目標的人一竿子打成心機重重、損人利己的角色
所以這次劉心武替寶釵的辯護,我是很贊同的
雖然黛玉一生還淚,本不會與寶玉白首偕老
可是用掉包戲劇效果有餘,契合前文不足
說到底還是心轉念轉希望可以找到遺失的文稿

另一個討論是關於迎春的
這個懦小姐在書中戲份很少,文才不如釵黛,能幹不如探春
相貌沒有特別出奇,也不如惜春有繪畫的才藝
她所做的燈謎謎底是算盤,正是隱喻她隨人撥弄的人生
劉心武有個朋友認為,迎春跟現代公司中階員工一樣
這些人沒有自主的權力,對社會、公司、生活的不滿無能為力
雖然比起社會下層的人來說,已經是生活無虞的好命人
但還是會不由自主地產生無奈無力感

對於這個自況,我覺得也未免太自卑自憐了
首先迎春對自己身不由己的狀況根本沒有反抗、不滿的意思
應該說她覺得在大觀園的生活很順心,沒有不愉快的問題
當然生活中有些糾紛、困擾,也不是不能接受的
因此迎春並沒有所謂的無力感
你說迎春懦弱,我卻覺得迎春其實對自己的抉擇很清楚
明哲保身、不管閒事,就是她的處事方針

迎春後來被嫁給孫紹武,一個虐妻的壞對象
最終不堪折磨,很早就死了
這當然是很悲慘的命運,但迎春有反抗的意願嗎?
中間有次回娘家跟家人訴苦,但要家人撐腰、逃離孫家的念頭卻無
就算別人要幫忙也使不上力,這是她自己的性格造成的命運
殘忍一點來說,也是她自己選的路啊
重點是迎春生活在禮教封建的時代,沒有選擇的餘地
但生活在現代的女性,明明有多出不只千百倍的選擇
把自己比喻成迎春也未免太過

覺得自己是迎春而悲傷應該比迎春本人還慘
迎春不會因為身不由己這件事而悲嘆
其實是因為根本沒有選擇,也不知道可以有選擇
但一個現代人其實有選擇,也知道自己有選擇
還把自己比喻成迎春在那裡自憐,豈不是雙重悲慘?
"原應嘆息"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還不能有所進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s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