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賦新詞強說愁
真的不值得一提嗎?
煩惱是不是也有分等級的?

或許是我特別不受教
很多人會說"你這種煩惱算什麼呢?XXX比你還慘..."
或者是"世界上很多人比你還苦..."
但是煩惱不會因為知道有人比我還悲慘就消失了啊
雖然說別人的處境似乎更值得同情
但是每個人都有遇到生活阻礙的時候
也都有鑽牛角尖的時候
有的人想得開
有的人想不開
並不能用什麼標準來衡量煩惱的輕重或是重要性

在乎愛情的人覺得失戀天就要塌下來了
在乎事業的人覺得業績才是第一煩惱
每個人生命的籌碼下在不一樣的地方
擔心的、煩惱的重點當然也不同
所以我一直認為煩惱也是成長的一部份
每個階段在乎的東西不同
少年維特的煩惱我雖然覺得很愚蠢
但是我可以瞭解對維特來說夏綠蒂是多麼重要

常常看到自殺的新聞
為情、為錢、為自尊的不一而足
很多人會冷冷的認為這些人好像是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而死
但是我想在某時某刻
這些被別人輕視的經驗遭遇
對某些人來說可能真的難以承受
只可惜他們沒有找到好的解決辦法或是宣洩的出口

大家似乎習慣淡化原本的問題
或者是轉移焦點到更複雜的問題
但是原點的困擾根本沒有解除
所以在聽到別人的煩惱時
put yourself into other's shoes
才是真的有意義的聆聽者或是勸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s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